當期共筆

【北投農友采風地圖】

圖片位置:北投農友錦集 http://ppgis-beitou.blogspot.com/2010/11/blog-post_17.html

網頁位置北投農民市集> 農友介紹 http://sites.google.com/site/beitougreenforever/farmersmarket/farmers

A01十八份-吳方村 【認養】Anette
A02十八份-吳正仁 【認養】Anette
A03十八份-林再賢 【認養】Anette
A04十八份-法雨寺 【認養】Anette
A05十八份-曾燕雪 【認養】Anette
A06十八份-詹旺峻 【認養】Anette
A07十八份-詹枝花 【認養】Lin387056
A08十八份-詹乾得‧盧敏慧 【認養】Lin387056
A09十八份-趙懷弟 【認養】Lin387056
A10十八份-康美子【認養】Anette

B01大屯-詹水源 【認養】Lin387056


B02大屯-詹水源 【認養】



訪談者:黃成琳、任宇平
文字整理:賴怡安
詹水源先生,民國62年高中畢業後一開始從事攝影業,之後入伍當士官長,退伍後從事陶瓷生產磁磚,後來房地產業下滑,建築產業受影響,磁磚業連帶受創,詹大哥回到祖產的農地從事農產事業。
詹大哥是一個非常幽默風趣而有創意的人,並且對於大屯山區農友地區和農業的歷史非常了解,在住家附近有一個自己設計的小庭園,還參加過比賽得到第三名。
農作物販賣地點:北投市場



C01東華-童春榮 【認養】Lin387056


D01湖山-蘇明玉 【認養】Lin387056




E01大坑-曹麗華 【認養】Tsai.t9787


訪談者:林憶婷,林果逸,鍾逸希
文字整理:賴怡安 
麗華自父親過世後接手父親留下來的農田,早上會到新北投復興高中下的全家便利商店門口賣飯糰,下午就到田裡種種自己喜歡吃的菜,傍晚的時候就騎著摩托車回到山下的家,或是到廟裡去把今天採收的蔬果拿去給廟裡的人吃。
在麗華姊的農田裡可以看得到許許多多的蔬果,而且不用農藥,使用自己自製的大豆有機肥料。她說雖然種菜很辛苦,可是當你看到他們長的很好,長大長高,走到菜園的門口就會覺得很幸福很滿足一切很值得。
農作物販賣地點:無



E02大坑-陳政文的媽媽 【認養】文彬

訪談者:黃思靜、謝佳純
文字整理:賴怡安
婆婆回想起當年種稻的時候,在大太陽底插秧、收割,真的很辛苦!不過她永遠不會忘記,那時山坡上一整片的稻田,隨著風搖曳的樣子很美。現在因為種稻沒有經濟效益很辛苦、年紀又大了,所以現在只是種興趣,加上貼補一些家用。婆婆喜歡種一些花花草草,種類很多,有許多特別的東西,而且她很喜歡嘗試種新的東西。婆婆對於耕作也有一些妙計,像是用CD片趕蒼蠅,是因為是利用光線折射.再加上蒼蠅複睛的構造的缺點來趕走蒼蠅.蒼蠅看到光線折射,會頭昏,所以蒼蠅就不敢靠近。
農作物販賣地點:陽明山公園



E03大坑-吳阿蘭與吳阿寶 【認養】文彬

訪談者:林憶婷、林果逸、鍾逸希
文字整理:賴怡安
吳阿寶阿伯本身是天母人,今年吳阿伯已經八十六歲,十幾歲就開始種田,曾經受過日本教育,自民國40年的時候買了一塊一甲的地(現在所耕耘及居住的地)。吳阿伯十幾年前就開始種海芋,那時候大家都稱呼吳阿伯是「海芋王」。
農作物販賣地點:吳伯伯的大女兒阿蘭姐在路邊
        大女婿賴先生在石牌



E04大坑-李秋霞 【認養】Tsai.t9787

訪談者:黃成琳、任宇平
文字整理:賴怡安
秋霞姐是陽明山的導覽員,秋霞姐家的農地大部分位於金山,苗圃中種植各種櫻花、楓樹。她家屋外的小農地是由秋霞姐的母親種植各種少量而多樣的作物。屋外的小農地曾休耕十年以恢復地力,而且阿嬤不使用農藥除蟲,僅徒手抓蟲、趕麻雀,肥料方面則使用當地的天然肥料-硫磺土,可說是十分有機。
農作物販賣地點:無販售,供店內做菜用



E05大坑-張道德與張清水 【認養】Djn

訪談者:謝佳純、黃思靜
文字整理:賴怡安
張大哥是土生土長的在地人,從小幫忙種稻,但因為稻子收成較差不符合經濟效益。現在只剩一部分的農田種植蔬菜(如甜椒、小黃瓜、茄子、芋頭……),主要是供自家食用。其他田地改種花草,剛開始接團,教大家種花,並且拿到建國花市賣。除此之外還在他家開一家「花田花草集」,佈置得詩情畫意,有許多漂亮的花花草草,還有以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為主題的佈置,非常有趣可愛。
農作物販賣地點:建國花市


E06大坑-曹川人 【認養】Djn

訪談者:梁媛茹、王俞棻
文字整理:賴怡安 
曹阿伯是大坑聚落農友在地人,從小種田困苦過來,長大出去外面打拼,以前曾經做過景觀造景及各式行業,退休後回來山上,他把種田當興趣、賣花當業餘,現在主要養育國蘭販賣。阿伯認為年紀大了不需要再讓自己太累,小孩也不用操煩了,可以做自己快樂的事,老阿伯地一生都很豁達。
農作物販賣地點:無



E07大坑-曹金火 【認養】Lucas

訪談者:梁媛茹、王俞棻
文字整理:賴怡安
曹大哥是大坑聚落農友的在地人,早上賣菜,但主要以賣杜鵑、山櫻花為大宗,大哥的媽媽以前在陽明山擺攤販現在在家照顧孫子,對於大哥來說種蔬菜是一種練身體的方式,現在都種瓜類,絲瓜、瓠瓜、茄子、青椒、土芋頭、地瓜葉、小黃瓜等。 
農作物販賣地點:花鐘旁邊販賣



E08大坑-曹春男 【認養】Lucas

訪談者:李奇芬、李亮臻
文字整理:賴怡安
從小因家裡種稻所以跟著務農,後來因分家產、國家徵收,現在只剩下三分地,阿伯說:「不種菜,田就會荒廢掉,因為不想讓田荒廢掉就會加減做」,於是自己種菜自己吃,有些會分給親朋好友。曾經在陽明山國家公園上班,退休之後,就專心種菜。雖然有很多小農會轉型成種花,但曹先生在種過花之後還是比較喜歡種菜,現在地瓜葉、白菜現在賣的比較多。
農作物販賣地點:自己種菜自己吃,多的才賣給遊客,在花鐘或是公車站牌樹下賣


E09大坑-蘇天來 【認養】淑卿

訪談者:李奇芬、李亮臻
文字整理:賴怡安 
蘇天來阿伯家早期是在林口種稻米,但是因為林口自然因素不適合,所以遷移到陽明山來種植,現在以休閒農場為主。除此之外還是有種蔬菜,種的菜除了自己吃,也會宅配配菜到北投、士林少數家庭。阿伯的農場以仙人掌為主,農場裡有很多蝴蝶,農場週遭也有很多天然噴出的山泉水,晚上也會有螢火蟲,除了觀賞也能讓小朋友學習生態。
農作物販賣地點:宅配到家販賣



E10大坑-黃勝三 【認養】淑卿

訪談者:黃成琳、任宇平
文字整理:賴怡安
黃先生出生在大坑聚落農友,從小就務農,高職畢業後到路燈工程管理處從事園藝工作,工作之餘仍然下田種菜,退休後繼續務農。由於黃太太身體不好,黃先生為了照顧妻子而留在家中,為了太太的身體著想,種的菜都很有機。農地雖然不小但作物幾乎都是自己吃,多餘的才拿去農地外的路邊販賣給遊客。
農作物販賣地點:自家農地路邊,賣給遊客



F01湖底-吳國傳 【認養】Janhur

訪談者:鍾逸希、林果逸、林憶婷
文字整理:賴怡安
吳阿伯是湖山國小第四屆畢業的學生,從十二歲開始種田,目前七十歲,喜愛種菜,並且會帶著收音機一同作伴,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純樸生活。除了蔬果之外,還種有櫻花、茶花、楓葉等觀賞性植物。
農作物販賣地點:天母 (天天拿去賣)



F02湖底-許健一 【認養】Janhur

訪談者:李奇芬
文字整理:賴怡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許健一阿伯經歷了湖山農業的興衰,湖山農業的發展在日治時期奠定出深厚的基礎,成了高冷蔬菜專區,接著又因越戰所需而大量出口蕃茄和高麗菜,使湖山一帶的農業蓬勃的發展。現在阿伯已經退休了,自己種菜給蟲吃,再給自己吃,吃剩的再賣。田裡像是他的實驗場,光是苦瓜就種3個品種,愛試品種的他充滿著自己的心得,是位快樂的農夫。
農作物販賣地點:自己吃為主,多的才拿去六窟賣



F03湖底-張萬居 【認養】Janhur

訪談者:李亮臻、李奇芬、謝佳純、黃思靜、王俞棻、梁媛茹
文字整理:賴怡安 
張萬居阿伯以前種茄子、柑橘,後來因為花的利潤較高,成了陽明山第一個種花的人,阿伯現在種的花有杜鵑、茶花、楓,會在田尾賣花。在台灣光復後那個時段蜜餞開始流行,湖山上野生的小梅樹被採光,阿伯就開始種植樹梅,一直種到現在。除了樹梅之外,阿伯還有種地瓜、柑橘、蕃茄,但是沒有販賣,都是給自己吃的。
農作物販賣地點:在農園內賣樹苗



G01半嶺-李文圳 【認養】Alex Chen

訪談者:梁媛茹、王俞棻
文字整理:賴怡安
李文圳大哥家人原本就居住在此,因為家中小孩讀書方便,搬到士林。近幾年因為父親身體不好,並且為了家裡人吃的健康,所以才開始上山栽種完全有機的蔬菜。李大哥自己種辣椒加上一些蔥薑辛香料調配成驅蟲水,而被蟲蛀的蔬果把它放成一堆,就是蟲的樂園,這樣可以防止蟲爬到另外一個蔬果。李大哥種菜完全是自己吃,沒有販賣,近期與雅曼老師一起推動觀光稻田,讓人體驗插秧、收割,李大哥希望這片田地可以回復50年前滿是梯田的景象。
農作物販賣地點:無



G02半嶺-張金城的媽媽 【認養】Alex Chen

訪談者:黃思靜、謝佳純
文字整理:賴怡安 
婆婆從小就幫忙種稻,除了大太陽以外,還有芒刺會使身體發癢,婆婆強調收割時是很辛苦的,而且必須早起,還得準備家中的三餐,那時的生活是讓阿婆難忘的。目前因為不符經濟效益,已經不種稻了改種菜並在陽明山賣,種菜季節主要是春天和中秋,春天主要是種高麗菜、A菜,中秋以後就菜頭 高麗菜為主。
農作物販賣地點:蘭雅社區、陽明山公園


G03半嶺-張瑞德 【認養】Alex Chen

訪談者:黃思靜、謝佳純
文字整理:賴怡安 
張阿伯過去是種水稻的,但不符合經濟效益而改種其他蔬菜瓜果。自己想要吃什麼,就種什麼,比較少賣。之前曾經種西瓜,最大有20多斤,現在改種蓮花。
農作物販賣地點:無




2010北投人愛燕地圖